(James Joyce博物館的二樓陳列)

剛認識oscar時,我帶他逛了三一學院,正巧那時學校正有Samuel Beckett的劇作話劇演出之類,當時oscar指著海報很興奮的對我說,你知道嗎我很喜歡他耶,我一定要來看這齣戲,
老實說我一點都不知道他,我問oscar他是誰他是幹麻的阿?!他露出疑惑又不可思議的臉,用西班牙式的英文跟我解釋一堆,我還是聽不懂,我只好趕緊抄下英文然後回宿舍上網找相關資料,唉,當時對於孤陋寡文的我覺的很糗!!

關於Samuel Beckett;
我找了大概的資料,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,
他也是愛爾蘭相當有名的文學家,個性憂鬱,一生也充滿顛沛流離。他跟喬伊斯也是很有關係的,是喬伊斯的追隨者。



想當然爾,oscar也很喜歡喬伊斯,oscar和meg都很喜歡文學,和他們談論關於愛爾蘭作家這一類的事情我猶如井底之哇,不過也因為他們喜歡,我多少也藉著他們交談中獲的不少訊息,
本來oscar提議要去作家博物館,但在還沒認識oscar我和meg已經去過了,所以oscar另提議到他另一個喜歡的作家James Joyce博物館。
James Joyce作家博物館,就隱身在一般的中國城(這理居住著很多中國人我孤且稱之)的住宅區裡,不過入內的門票也是小貴,我記得是4-5歐,總共有三層樓,一樓就只是販售James Joyce相關著作或紀念品,二樓牆壁上有James Joyce的油畫,有一個溫馨又開放的展示空間,大大小小的書櫃裡面充滿了James Joyce的著作翻譯成各國的語言,很大一部分的書都是各國人人捐贈的,這讓我感到有趣。



oscar不但找到西班牙文也找到真實屬於他的catala語言很驕傲的跟我炫燿,並也殷勤的像我解說西班牙文和catala是完全不一樣的,這又是一段民族和國家之間的愛恨情仇,有空在討論。
meg找到了日文版的,而我始終找的簡體版的就感到欣慰了,沒想到我再一陣的搜尋中發現了繁體版的中文,很興奮我也像oscar展示優美的繁體字版本,想當然就像我不懂catala和西班牙文有何大不同般的他也不解有何不同,anyway,我們三人就趁著博物館沒什麼人,我們各佔據一各角落讀起書來。
三樓就很有博物館的感覺了,一入門是影音展示空間,介紹James Joyce的生平,另外繞各圈過去就有互動式電腦,在繞過去呢就有簡僕的James Joyce家的陳列。


(看!我找的了什麼?!在愛爾蘭!)

Joyce的都柏林人 青年藝術家的畫像(是台北的蕭媽媽贈的喔,這種感覺就好像你跳入了原擁有書者的時空般奇妙。



愛爾蘭有很多有名的作家與文學家,以我在都柏林待過一小段的時間來說,並不覺得這各個城市有怎麼特殊的氛圍,沒有很多偉大的古蹟,沒有了不起浪漫的愛情傳說,除了小酒館多了點,誇張一點來看,在某各刺激的層面來說,甚至這各城市有點平淡,不過很多作家都是在小酒館有很多靈感倒是,不像歐洲的文學家或藝術家都再咖啡店裡找零感,temp bar的酒館以哪各作家曾經駐足圍號召呢,在這培養文學第一步,走,去喝點小酒吧~

關於 James Joyce(我在維基百科找到的資料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ish0302 的頭像
    fish0302

    愛飛行的魚

    fish03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